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崇左购房群体呈多元化,蔗农曾是购房主力军

左江日报   2015-09-25 15:47

崇左,作为“中国糖都”,糖业及相关行业相当发达,蔗农曾经是富足的、幸福的“宠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是崇左消费庞大的群体,特别是购房上,在崇左建市初期,他们是购房主力大军,曾几何时,他们用麻袋装着现金,到各售楼部一次性付款买地买楼。各房开公司对他们宠爱有加,每天都在期盼着他们的到来。斗转星移,时至今日,糖价大跌,蔗款拖欠,蔗农蒙受极大损失,收入减少。崇左,蔗农用麻袋装钱买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今日的崇左房地产市场,谁才是购房主力?

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群体占购房比例逐渐增加

记者走访崇左各大楼盘发现,今年崇左的购房主力军已不像往年的蔗农“一家独大”,而是出现了多元化的特点,各个行业都有,尤以企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个体工商户居多。

今年刚从附近乡镇考来崇左工作的公务员何小桂说:“以后就在崇左安家了,近期打算在崇左买房,首付和装修只能拿得出十万元,所以会首先考虑小户型。”

而在安琪酵母公司工作的小伙子陈浩一毕业就来到崇左工作,如今已有四个年头,也有在崇左买房的打算。“买房子准备用作婚房,想离学校和医院近点的,以后有了孩子,读书和就医都比较方便。”陈浩说。

何小桂和陈浩的买房需求并非个例,现在许多年轻人买房主要是为了安家,以刚需为主。

为下一代教育考虑买房的乡镇客户也不少。来自驮卢镇的杨先生表示,自己在家里已经有了一栋楼并不愁住房,但是考虑到孩子将来要进城读初中、高中,担心以后房价会上涨,就先在崇左买一套。

而开超市的赵老板之前在旧城区卖东西,住在狭窄的天地楼里,如今他想住现代化的套房改善生活,所以已经在新区订了一套房子。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崇左楼市的消费群体悄然变化着,他们不再是哪个群体一家独大,而是往多元化方向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多元化的客户群格局出现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有关。据丽江明珠销售经理廖春梅分析:“丽江明珠过去两年购房客户蔗农占比一度达到70%,而今年前来买房的蔗农比例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今年糖价下跌,糖厂经营陷入困境,拖欠蔗农蔗款。蔗农没有比较集中的钱交首付,购买力下降。”无独有偶,阳光名邸销售经理翁才坚也表示:“消费实力的构成与收入来源有关,而市民的收入来源又受到环境的影响。”

由于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许多年轻公务员将不再分得到福利房,而他们同样需要购房置业。近几年考来崇左的公务员,年轻的一批公务员每年都在增加,这些人将成为新的主力购房群体。

各时期楼市消费群体有所不同,楼盘采取的营销策略各异

汇豪城营销总监刘庆勇深耕崇左楼市多年,据他观察,崇左楼市的消费主力群体不同时期有所不同。崇左刚建市头几年主要消费群体是生意人,比如种植大户、个体经营大户占比将近60%,他们是改善型住房的需求者。而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城区各种行政机构的进驻,新城区人口增多,这批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群体需要解决住房问题也就成了主力消费群体。另外,随着崇左城镇化水平的上升,乡镇进城的人口增加,也带动了楼市消费,而这部分客户群以刚需为主要特点。

刘庆勇分析了乡镇上来的刚需客户的心理特点:首先,他认为这部分群体既然想进城买房就不愿意在郊区,而进城就想进新城;其次,乡镇客户群对房子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再次,由于是刚需,所以性价比高的房子比较受乡镇客户群欢迎。

面对不同时期消费主力的不同,崇左各大楼盘也采取了不同策略。丽江明珠向来是乡镇客户群比较多的楼盘。他们采取了下乡宣传与媒体宣传结合的策略,每当街日、节假日,常会组织队伍下乡宣传。

阳光名邸三期定位面向中高端客户群,采取主攻工商业、企事业单位的策略。他们主要结合单页、户外广告和媒体进行宣传。

汇豪城则比较倾向以举办活动的形式进行推广营销,比如举办广场舞争霸赛、美食节、焰火晚会、游园活动等进行宣传。

据豪逸华庭策划经理周莹介绍,该盘事业单位、公务员客户群占比达50%,作为,他们多次进入校园宣传,采取协办捐助助学等活动塑造企业形象,另外,通过朋友、老客户介绍也是他们的重要营销手段。

据悉,虽然各个楼盘蔗农买房占比有所下降,但是他们表示不会放弃乡镇这部分群体,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乡镇客户群进城买房依旧是崇左楼市消费的主要力量。因此,各楼盘并未放弃对这个群体进行宣传。各楼盘以在歌圩日或者买卖时到乡镇设咨询台、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举办文艺汇演、抽奖活动等形式进行推广营销。

专业人士认为,蔗农虽然曾经是崇左购房主力客户群,但如今他们种植甘蔗收入减少,用麻袋装钱来买房的干脆利索现象减少。房开公司应该积极面对这样的事实,发挥自身优点,了解自身客户群结构,采取相应营销策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标签: 崇左 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